评论>

从“指尖”入手减少App“扰民”

特约评论员 莫开伟

2019-12-05 09:41:45中国商报/中国商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1,075 分享

中国商报/中国商网(特约评论员 莫开伟近年来,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企业开发App的热情也随之高涨,但同样也导致一些企业强行推荐和安装App现象泛滥,这就使原本便民的App有了扰民之虞。近日有不少消费者向媒体反映在银行开户办卡时,被推荐下载了十多个App,并进行了绑定。虽然这些App的功能不常用、不实用,但弃用后又偶尔有扫会员码、查询消费记录等需要,所以消费者即便对银行的这种行为有所不满,但也常常无可奈何。

不仅是银行,还有不少与销售相关的领域也出现类似情形,让客户不胜其烦。笔者认为,一些企业根据行业特点开发出有服务特色的App并向客户推荐,让客户根据需要适当安装几款App,会带来不少便利。然而,如果让消费者过度安装App就会带来不必要负面影响,一是给消费者带来了较大的心理负担,不少客户担心下载安装过多的App会引发个人信息泄露及资金安全等问题;二是导致手机使用上的问题,如内存不够,影响手机使用效率等;三是社会资源的浪费,很多新开发出来的App成为了“僵尸”App。既然强行推荐客户安装App并绑定客户手机的行为会带来很多负面作用,为何不少企业依然乐此不疲?笔者认为,其主要原因在于企业没有摆正利益位置,客观上想通过App对自身业务进行推广,增加业务或收益,事实上则是把客户的体验感抛之脑后。正是受到这种不理性的经营理念驱使,一些企业开发App正由便民初衷向扰民的方向发展。如果企业不及时将这种趋势扭转过来,其开发的App很可能会遭到越来越多消费者的抵制和反对,不仅对企业的发展造成影响,还会殃及App开发行业。这是需要相关企业重视和深思的问题,不能被利益蒙蔽了心智,而是应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有效遏制类似App的继续泛滥。

笔者认为,企业首先要端正经营理念。树立只有解决社会问题、为人民提供方便才能为民众所接受并确保企业可持续发展的经营理念,推广App始终坚守开发底线,不忘便民、利民服务宗旨,在各种利益诱惑面前不动摇,消除唯利是图倾向,把对消费者的服务效率和实际体验作为衡量工作的最大标准,处理好企业效益与消费者利益的关系。其次,明确经营战略定位。针对市场竞争需要开发应用产品,不断完善现有App功能,满足客户的实际需求,展现行业App竞争的特色和优势。再次,增强法规敬畏意识。企业开发App应始终保持清醒头脑,消除打监管“擦边球”行为,坚决执行App开发的相关政策要求,尤其要按照最近工信部专项整治App侵权行为的有关要求,严格开展自查自纠,把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放在经营首位,消灭一切不规范经营行为,赢得广大消费者的信赖与好评。

责任编辑:孙瑞 除中国商报、中国商网署名文章外,其他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中国商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