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让携号转网成为提升服务的新契机

特约评论员 吴学安

2019-12-04 12:26:49中国商报/中国商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865 分享

中国商报/中国商网(特约评论员 吴学安)12月起,备受关注的《携号转网服务管理规定》正式施行。据介绍,携转完成后,原运营商按照本网用户注销时的规则处理携出用户账户余额,且携号转网用户享有与本网新入网用户同等条件下同等权利,和正常入网用户一样可选择企业在售的套餐。

作为一项惠民服务举措,携号转网业务的规则其实很简单:投奔新电信运营商的用户,原号码保留;用户转出的电信运营商不得拒绝、不得强留用户。此前,三大运营商开始试运营携号转网服务,笔者发现,在最近运营商更新的转网细则中,附加了不少条件,其中包括网号为1349、174等卫星移动号、网号为170、171、162、165、167等移动通信转售号码、物联网号码等不支持携号转网。

但是即使满足了转网条件,在携号转网的过程中也并非就一帆风顺。也就是说,携号转网的大方向确定了,但是在实际操作中,还可能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电信运营商应当看清楚市场发展的趋势,不要人为阻碍消费者的自由选择,因为尊重用户就包括了尊重用户的选择权。谁都不愿意现有客户流失,但想要留住客户,与其暗中阻挠,不如真正提高服务质量,让客户心甘情愿地留下来。

笔者认为,携号转网是尊重消费者选择权、促进市场公平竞争的好政策,也是人心所向。运营商如果设置不合理条件,把用户“转”得晕头转向,更有甚者采取“挖坑”手段,把用户转进了坑里,就违背了落实这一政策的初衷。

此外,目前携号转网还处于运行的初期,笔者以为,不能只将尊重用户选择权的希望寄托于运营商的自觉上,相关管理部门应认真督促落实,解决实际操作中存在的相关问题。

伴随着5G时代的到来,通信速度将得到显著提升,可以给消费者带来更好的消费体验。在这一背景下,如果电信运营商的服务意识和服务水平跟不上网速的提升,恐怕难逃被时代淘汰的命运。携号转网并不代表运营商必然会流失客户,毕竟,吸引客户的关键是提供更好的、更具竞争力的服务。打破门户壁垒、为用户提供更多自主选择,既是电信发展的需要,也是尊重用户、回报用户的良好契机。只有让竞争来得更充分,让服务更有质量,才能是双赢之举。

责任编辑:孙瑞 除中国商报、中国商网署名文章外,其他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中国商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