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直接减免用血费让献血更有动力

何勇

2019-09-27 18:57:20中国商报/中国商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946 分享

中国商报/中国商网(何勇)据媒体报道,国家卫健委日前决定在全国范围开展无偿献血者及其亲属在省内医疗机构直接减免临床用血费用工作,并于9月6日下达了《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关于开展无偿献血者临床用血费用直接减免工作的通知》。

献血法第十四条规定:“公民临床用血时只交付用于血液的采集、储存、分离、检验等费用;具体收费标准由国务院卫生行政部门会同国务院价格主管部门制定。无偿献血者临床需要用血时,免交前款规定的费用;无偿献血者的配偶和直系亲属临床需要用血时,可以按照省、市、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的规定免交或者减交前款规定的费用。”因此,无偿献血者及其配偶、直系亲属临床用血,享有免交、减交用血费用的优惠政策。

但在实际操作中,无偿献血者及其配偶、直系亲属临床用血,并不能在医院结算费用时直接减免用血费用,患者只能在出院之后拿着无偿献血证、献血者与用血者的身份证和二者之间关系的有效证明,以及医院出具的用血费用发票、清单等,回到献血地血站报销用血费用。

这对临床用血医院与献血地并不在同一座城市的患者带来了很大不便,报销一点用血费用需要来回奔波,使得一些怕麻烦的人直接放弃报销用血费用,这在客观上加重了无偿献血者及其配偶、直系亲属用血费用报销负担和成本,成为无偿献血者及其配偶、直系亲属临床用血减免费用政策落实中存在的“堵点”。所以,一直以来,改变无偿献血者及其配偶、直系亲属临床用血费用减免只能事后报销模式的呼声很高,原有的报销模式在一定程度上也影响了民众参与无偿献血的积极性。

在大数据时代,让信息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路已经成为共识。医疗机构与血站实现数据共享,无偿献血者及其配偶、直系亲属在省内医院临床用血,在医药费用结算时直接减免用血费用,不用再跑回去报销用血费用。无偿献血者实现用血费用减免“零跑腿”,直接省去了报销用血费用的麻烦,减轻了无偿献血者报销用血费用的负担。更重要的是,这让广大无偿献血者真正享受到了减免用血费用政策的实惠。显然,这在客观上能够增强无偿献血的公信力,有利于激发人们参与无偿献血的动力。

当然,笔者认为,让无偿献血者更方便地临床用血,还有必要推动医疗机构尤其是外地患者较多的国内著名三甲医院与全国各地血站实现数据共享,让无偿献血者在全国范围内临床用血都能直接减免用血费用。

责任编辑:孙瑞 除中国商报、中国商网署名文章外,其他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中国商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