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老字号重振雄风要情怀更要创新

樊树林

2019-09-27 19:01:25中国商报/中国商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698 分享

中国商报/中国商网(樊树林)老字号不仅拥有世代传承的产品、技艺和服务,还承载着中华民族的工匠精神和优秀传统文化。随着人们消费需求的不断升级,一些老字号正在以年轻化的姿态华丽转身。然而,媒体记者调查发现,有部分老字号在时代的发展中仍存在一些发展瓶颈,正逐渐失去曾经的客群和品牌影响力。

众所周知,老字号是时代的产物,曾书写过品牌价值的辉煌。即便在当前激烈的市场竞争下,仍有许多老字号深受消费者青睐,这其中除了产品质量好、性价比高等因素外,也许还有一种难以割舍的“情怀”。然而,并不是所有的老字号都能保持这样的优势,除了一些耳熟能详的老字号之外,还有不少老字号或被雪藏或已销声匿迹,令人唏嘘不已。

笔者认为,老字号要重振雄风,绝对不能躺在以往的成绩单上故步自封,不仅需要情怀,更需要创新,才能在激烈的竞争中赢得市场。应该看到,一些老字号正是对接了新生代消费者的需求,实现了“困中求变”,才越活越年轻。如东来顺推出全新子品牌“涮局”,增设吧台小火锅和特色咖喱锅底,以适应年轻食客的新口味;老字号品牌“英雄”联手RIO鸡尾酒推出跨界新品“RIO×英雄墨水联名鸡尾酒”,一经推出便成为网红产品。除此之外,大白兔润唇膏、老干妈卫衣、冷酸灵火锅味牙膏、泸州老窖香水……老字号跨界混搭擦出的“火花”超出人们想象。

当然,创新不只是跨界混搭、场景营销、复制爆款,还需在产品、服务、营销中强化与消费者的情感维系,在技术、工艺上取得突破,以持续提升自己的辨识度和气质底蕴。在部分老字号企业面临转型升级的困难时,相关部门也要积极出台扶持政策,对地域特色明显的老字号在税收、人才培养等方面给予相应的扶持,为其崛起提供助推的力量。

责任编辑:孙瑞 除中国商报、中国商网署名文章外,其他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中国商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