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别让虚假刷票“绑架”了网络票选

2019-09-27 19:04:50中国商报/中国商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838 分享

中国商报/中国商网(戴先任近日,武汉某评选活动候选单位相关负责人接到刷票公司的电话及短信,对方表示可以帮忙刷票让其单位获奖。对此,活动主办方的工作人员表示,从未要求,也不会要求参与单位刷票,将让技术部门严密关注投票的情况。

CNSPHOTO提供

随着网络科技的发展,网络投票成了方便和拓宽民意调查渠道的一种新方式,运用得当能够提高工作效率、充分反映网民的意见、更好地促进社会的发展。然而,随着近几年网络投票活动的泛滥,不少人对于网络拉票有了各种各样的看法和烦恼。有人认为,网络投票能够减少线下复杂的投票流程、节约成本、便于投票和数据统计等,而质疑的人却认为网络投票存在不正当拉票、刷票等不良行为,对于投票结果的公平公正性持怀疑态度,如一些人为了多获投票,还会选择在微信群给他人发红包、送礼物等方式来达到目的,这有点像是在进行“贿选”,让网络投票变了味儿。

然而,有需求就会有市场,当投票的需求被投机取巧的人盯上变成一门生意时,也催生出了网络刷票灰色产业。刷票公司嗅觉灵敏,哪里有评选活动,他们就会主动找上门,承诺可以帮忙刷票让其获奖。虚假刷票行为可能会让评选活动完全变成一场刷票游戏,从而严重破坏社会诚信,甚至影响社会公正。

要遏制虚假刷票行为,需要严厉打击网络刷票灰色产业。虚假刷票行为弄虚作假,误导社会公众,是一种违法行为,涉嫌网络犯罪。对此,网络主管部门、行政机关要予以依法打击;对于评选活动的主办方来说,要防范出现虚假刷票、人情票等弄虚作假的现象;对于弄虚作假的参评方,要予以相应制约,让他们为自己的失信行为付出应有的代价,如取消他们的参评资格等,这样才能起到以儆效尤的作用,从而杜绝类似现象的发生。

总之,不能让网络投票被虚假刷票所“绑架”,要最大程度让民意说话。首先需要评选方能够真正重视民意,重视网络投票,加强对虚假刷票等行为的防控,如对虚假刷票进行技术防控、识别出虚假刷票等,从而去伪存真,让评选活动能够真正体现出民意,杜绝弄虚作假者与刷票公司“收割名利”的尴尬局面。

责任编辑:孙瑞 除中国商报、中国商网署名文章外,其他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中国商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