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高端人设”崩塌的不只是朋友圈信任

付彪

2019-09-27 18:46:47中国商报/中国商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962 分享

中国商报/中国商网(付彪)近日,媒体记者调查发现,用来在社交朋友圈里秀高端、晒品位、炫财富的图片和短视频,在网上花很少的钱就能买到,在那些想在自己的朋友圈里打造虚假“高端人设”的需求背后,已悄然形成一条完整的产业链。有业内人士认为,花钱打造“人设”的人群主要是微商从业者、有虚荣心的网民及抱有吸引异性心理的年轻人。而律师提醒,相关“人设”素材大多是从网络上盗用的他人照片、视频,存在侵权、欺诈等法律风险。

所谓“人设”,就是人物设定。在互联网时代,“人设”已成为快速推销自己、打造个人品牌的一种方式。观察那些在朋友圈里打造虚假“高端人设”的人,无非是想在人际交往中呈现更加理想化的自己。通过塑造“走上人生巅峰”的形象让别人对自己的生活方式产生认同,进而对自己或者自己的产品产生信任。

有需求就会有市场。据调查,电商网站上秀高端、晒品位、炫财富的图片和短视频五花八门,这些素材包的价位从几元到几十元、上百元不等。如花60元购买相关软件就可以在朋友圈里“环游世界”;提供自己的照片和名字,花50元商家就可以生成一条名人明星为你祝福“打CALL”的视频……除此之外,一些商家还附带教人通过打造朋友圈“人设”吸引异性的攻略和教程。

然而,这些在电商网站上售卖的“人设”素材,除了少部分为原创拍摄外,大部分是卖家通过网络渠道整合搜集的。显然,这是一种盗图行为,涉及到知识产权问题。同时,“人设”本身具有脸谱化和符号化等特性,公开售卖、使用这些图片及短视频还会侵犯他人的肖像权、隐私权。对此,一些店家已经嗅到其中的风险,特别在商品详情里发布了免责声明。但律师表示,并不是商家发布免责声明就能免责的。

需要警惕的是,现实中不乏有人通过虚假的“人设”,将自己打造成“鲜肉”“大叔”“少女”“御姐”等形象,以吸人眼球、收割流量,甚至实施诈骗。此外,为了生成名人明星“打CALL”视频,将个人照片和名字提供给商家,若得不到保障,导致信息泄露也可能面临诸多风险。

因此,对于商家而言,大肆搜集和销售“人设”素材,可能涉嫌侵犯他人的肖像权、隐私权,需要相关部门和平台及时加强监管,提升失范成本,让他们“悬崖勒马”。对于打造“高端人设”的买家来说,也应多些风险防范意识,看上去很美的“人设”随时都有“崩塌”的风险,实打实靠“里子”吸粉比花钱买“面子”靠谱得多。

责任编辑:孙瑞 除中国商报、中国商网署名文章外,其他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中国商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