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热评论>

取消更多证明材料 加快便利时代到来

史洪举

2019-03-29 14:59:02中国商报/中国商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1,112

中国商报/中国商网(史洪举)为进一步减证便民、优化服务,人社部近日对现行有效的人力资源社会保障规范性文件设定的证明材料进行了清理,决定取消73项由规范性文件设定的证明材料,包括申报职业技能鉴定的身份证明、结业证书、职业资格证书,办理工伤登记的居民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认定工伤决定书,劳动能力鉴定登记时的劳动能力鉴定结论书等。今后,被取消的证明材料要么不再提交,要么改为申请人书面承诺、通过网络核验。

以往办理证明事项手续繁琐,群众办事往往要来回跑、多头跑,因此,一次性取消73项证明材料是便民利民的好事,并且以联网核查和“数据跑路”替代繁琐的证明材料的思路更值得其他部门借鉴。

但需要强调的是,一些证明仍然是人们办理相关事项的必备材料。因为在陌生人社会中,证明材料是一种信用保证和凭证,即用权威机构出具的凭据来佐证人们的身份属性、能力资格或社会关系的真实性,防止有人在获取资格、享受待遇、办理事项时弄虚作假。

例如准备入伍、进入公务员队伍时需提供“未受过刑事处罚”证明,求职、晋升时需提供学历、资格证明,这些都是十分有必要的。倘若不管不问,也会导致纠纷的多发和秩序的混乱。在现实中,不法分子弄虚作假到处行骗的事件时有发生,有人利用虚假材料骗取低保、套取医保,有人在老人去世后依然冒领社保,存在这些问题客观上会让相关部门对各种证明过度依赖。

但是,对各种证明材料的依赖并不代表必须折腾办事群众,更不代表要将证明责任转嫁给办事群众。技术的进步,尤其是互联网技术的高速发展,打破了部门间、区域间的信息阻隔,很多证明材料可以由办事机构以联网核查的方式向掌握该证明材料的部门索取查验,而非由办事群众通过跑腿的方式来索取、提交材料。

从这次人社部取消的73项证明材料名单中就可以看到,身份证明、职业资格证书等经常用到的证明材料均可联网核查验证真伪。而且,这种以“数据跑路”取代办事者提交纸质证明材料的方式还可以有效避免弄虚作假现象。联网核查可以获取原始、客观、直接的资料,让造假者无处遁形。

可以说,以信息共享、联网核查替代提交纸质材料是技术发展和时代进步的必然结果。尤其是证书遗失作废的登报声明,也因为相关证明资料“不再提交”而让很多人松了口气。取消之后,不仅将民众从琐碎无意义的小事中解放出来,还能在便利之余节省费用、节约时间和人力成本,可谓一举多得。

当然,相关部门还需协同配合,将部门间、区域间的信息共享推向纵深,构建更权威、更全面的信息共享数据库。做到根据当事人的身份信息即可获取或联网核查其相关证明信息,真正实现“数据共享替代群众跑腿”。将民众从繁琐的证明材料和来回奔波的跑腿中解放出来,走向持身份证即可畅行无阻、便利办事的“便利时代”。

责任编辑:杨明丽 除中国商报、中国商网署名文章外,其他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中国商网立场

参与讨论

请登录后讨论

提交评论

最新讨论